公路車 輪組

這張圖片,取自於捷安特自行車的官方網站。

在民國100年五月上旬,我購買了生平的第一輛公路車:Giant Defy 1。

身為一個知識份子,擁有科學精神,當然會觀察自己的行為(購買公路車這個行為),對於行為背後的動機,當然免不了要分析一下。

交通。我購買公路車的原因,就是將它當成交通工具。我要從宿舍到嘉義市的百視達租借影片,來回大概30公里。在固定的體力及耐力之下,公路車應該可以節省我的時間。我的時間可是很寶貴的!(每個人的時間都是很寶貴的!)

運動。用公路車來運動?如果要運動,應該選擇踩踏比較沒有效率,能量比較有耗損的車種,才能達到運動的效果。而且,還有許多花費較少的運動項目,比如:跑步、打籃球…等等,不一定需要購買自行車。(對啦!你要這麼說的話,也是對的啦!)

耍帥。騎乘公路車很帥,這一點我贊同。但是,我是一個行事相當低調的地球人,公路車實在太過於招搖,與我的個性不合。更何況,本人就已經長得很帥,個性又隨和,頭腦又聰明,實在不需要公路車來錦上添花。(這一點不予置評。)

比賽。有人騎乘公路車是為了訓練自己、參加比賽。這一點我想都不敢想。隨著年齡的增長、體力的衰退,不適合這樣激烈地鍛練自己。嗯……找個時間來學一學太極拳,比較像我的年紀應該做的事。(你倒是有自知之明。)

事情很清楚了,不是嗎?我購買公路車的動機,就是為了節省時間,將公路車當成一個交通工具。雖然我知道這件事情寫出來會被別人嘲笑,不過,想笑的人就去笑吧!我還是需要節省我的時間,就如同我之前說過的:我的時間可是很寶貴的!

交車當天,車店老板介紹了變速系統,以及大齒盤與飛輪的對應基本原則。直到現在我還是很疑惑,車店老板為什麼知道,我是一個公路車新手。(不必想太多,門外漢大家都看得出來。)

車店老板還將車子上了訓練台,讓我練習檔位的變換。

我沒有添購其他裝備,只裝了Garmin Edge 500自行車用GPS記錄器。

車店老板一邊將單車踏頻器裝上公路車的時候,一邊告訴我關於GPS記錄器的相關知識。我是這時候才知道,一般公路車初學者,會將迴轉速的目標設定在每分鐘90轉。然後,我就將公路車騎走了。

事情也是按照原來的計畫發展下去。我將公路車當成交通工具,騎乘時,將行車記錄器打開,遵照專家的指示,維持迴轉速在每分鐘90轉。每週二到三次,一次30公里。

從此,公路車與我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。

只可惜,這樣幸福快樂的日子,只持續了四個月。一方面是因為百視達關店了;另一方面,則是近五年來奧斯卡獎及金球獎的得獎影片也看得差不多了。所以,我不再需要宿舍與嘉義市兩地奔波,於是,公路車的任務告一個段落。

只是,這四個月的騎乘,累積了大約九百公里左右的里程,讓我有了想法上的轉變:我不想要結束,我不只要持續下去,我想要更幸福、更快樂。

我要換新的輪組,好讓我更幸福、更快樂。也許是江湖上傳言的影響:好的輪組會讓你上天堂。而我,想上天堂。

什麼是輪組呢?輪組是前、後輪配成一對,由花鼓、輪圈及輻條所構成的。



 至於後輪就多了棘輪座,這是用來安裝飛輪的。



至於要選擇哪一個輪組呢?說實在的,我真的不知道。就我的印象所及,學校沒有教過、老師沒有提過、朋友沒有講過、同事沒有說過……等等。在這樣一個惡劣的環境下,身為一個知識份子、擁有科學精神,怎麼可以因為沒有輪組的資訊而輕言放棄呢?當然要排除萬難、克服困境,心懷著「為天地立心、為生民立命、為往聖繼絕學,為萬世開太平」的情操,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,無愧於天地之間。

對我這種有社交障礙的人,無法從人際關係取得輪組的相關資訊。這時候,網路實在是相當地便利。經過一番寒徹骨地研究,發現Shimano Dura-Ace C24應該是最適合自己的輪組。

走筆至此,內行的讀者大概已經知道,作者為什麼成車選擇Giant Defy 1;大概也猜得到,輪組選擇Shimano Dura-Ace C24的原因。(體力不好,又想上武嶺,是不是啊?)

如果,你對公路車並不內行,不知道為什麼成車選擇Giant Defy 1,也猜不到輪組選擇Shimano Dura-Ace C24的原因,你絕對不需要有任何丟臉的感覺。因為,就算你不知道也猜不到,完全不會影響你在世界上的價值,也完全不會影響你自己的生活。我們有各自熟悉的事物,有各自追求的目標,也有各自的憂悲惱苦。

雖然心中已經打定了主意,要選擇哪一個輪組,但是,事情的發展常常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。意料之外也許不是壞事,生命有時候會因為這樣,而變得更有趣。而我在購買輪組的時候,這個意料之外的因素,就是老闆。

對不起,我又廣告了一次。

老闆建議Mavic Ksyrium SL這個輪組,當場將他自己的Mavic Ksyrium SL輪組借我試乘。結果,我的生命就變得更有趣了;因為,我現在有三個輪組。

第一個輪組是購買成車Giant Defy 1時,規格中的Xero X1;第二個是老闆建議的輪組Mavic Ksyrium SL;第三個是自以為適合自己的輪組Shimano Dura-Ace C24。

上圖是前輪的比較圖。輻條的形態可以稍微比較一下。雖然我使用色卡,利用評價白平衡與手動模式來拍攝,但是牆壁的顏色還是有所變動,可惡!(作者,你的脾氣不是很好喔!)

前花鼓的外觀比較圖。

Shimano Dura-Ace C24看起來是比較單薄。

輪圈的外觀比較圖。

在輻條進入輪圈的地方,Mavic Ksyrium SL與Shimano Dura-Ace C24做了特殊處理。

輪圈放置內、外胎的溝槽。

在輻條進入輪圈之後,會在輪圈上留下一個凹陷,這叫做輪圈孔。如果你仔細看,Xero X1與Shimano Dura-Ace C24都有輪圈孔,之所以不明顯,是因為襯帶的原因(第三個圖中,襯帶是藍紫色的。)。至於Mavic Ksyrium SL的輪圈,就算你看破了眼睛也看不到輪圈孔,是因為使用了Fore的技術,也因此不必使用襯帶。

這就是Fore的技術,圖片取自Mavic官方網站。不過,當裝上輪胎之後,這個特點也就看不到了。

後輪的比較圖。

你可以看到,Xero X1的飛輪Shimano 105 CS-5700 11-28T已經被拆下來,貢獻給了Mavic Ksyrium SL。而我又買了一個新的飛輪Shimano 105 CS-5700 12-27T,裝上Shimano Dura-Ace C24。書上說:裝卸飛輪並沒有一般人想像中地困難,但需要專用工具。我看車店老板做起來也是駕輕就熟。不過,裝卸輪胎與內胎就讓我滿身大汗了,裝卸飛輪應該沒有書上說的那麼容易。

後花鼓的外觀比較圖。

看來看去,Mavic Ksyrium SL的輪組就是給人厚實的感覺。

輪組需要一個飛輪、兩個輪胎(一般是內胎、外胎),才能夠擁有完整的前輪及後輪。接下來,才能夠利用快拆,將你的前輪及後輪,安裝到你的自行車上。

這張照片是後來再補拍攝的,你可以看到水準比之前的照片差很多,牆壁上的影子並沒有利用打光技巧消除,沒辦法,因為我將攝影棚拆掉了。(什麼,攝影棚?你的宿舍最好是有攝影棚啦!)

車店老板說:既然換了比較好的輪組,煞車塊最好也升級一下,以免輪組受到損害。

這是第幾次廣告了啊!沒辦法,這一次是車店老板主動送給我煞車塊,還幫我更換,還告訴我煞車技巧以及預期的手感回饋。

下圖應該表示,我是認真的吧!


這樣子一路走來,我現在已經到了路的中途了。回首來時路,發現公路車不再只是交通工具了;接下來,路會通向哪裡?盡頭又是什麼呢?我不知道。

也許是購買公路車鞋與卡式踏板?還是更換龍頭、把手?抑或是……

5 則留言:

inung 提到...

猴腮雷

Albert Chen 提到...

現在知道了也還不遲!笑……

無知秘書 提到...

有看似乎沒有懂,只知道時間是很寶貴的~看來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

Albert Chen 提到...

就算你看不懂,「完全不會影響你在世界上的價值,也完全不會影響你自己的生活。我們有各自熟悉的事物,有各自追求的目標,也有各自的憂悲惱苦」。

匿名 提到...

請問這台車要多少錢?